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绿豆为什么煮出来是红色的

一般情况下平时煮的绿豆粥汤色都是绿色的,但有时候自己家中煮绿豆时会发现绿豆煮出来变成的红色,那么绿豆为什么煮出来是红色的呢?

绿豆为什么煮出来是红色的
绿豆为什么煮出来是红色的

1、水质原因:绿豆汤煮出来变红色一般都是由于水质原因而产生的,这一现象在北方会比较明显。如果用纯净水来煮绿豆汤,不仅倒出来的时候呈现碧绿颜色,放很久都不会变色,还是碧绿的。这一方面与水的酸碱度有关,一方面与其中的微量离子有关。北方的自来水是碱性水,煮绿豆汤之后变色特别快,倒出绿豆汤之后,两分钟之内就能看到明显的颜色变化。

2、煮时与空气接触:煮绿豆汤时,将锅揭开来煮,还不时的搅拌,这时引起绿豆汤变红的主要塬因,因为从绿豆表皮部分溶出的多酚类物质,在空气中氧气作用下发生氧化聚合,从而形成红色物质,所以煮绿豆汤最好一锅水煮到底,避免与空气接触。

3、用铁锅煮:绿豆皮中的类黄酮,和金属离子作用之后,可能形成颜色较深的复合物,使绿豆汤变颜色,这种反应虽然没有毒性物质产生,却可能会干扰绿豆的抗氧化作用,也妨碍金属离子的吸收。故而,煮绿豆汤时,用铁锅最不合适,而用砂锅最为理想。

关于绿豆为什么煮出来是红色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