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的区别是什么

在会计科目中我们常常能看到很多专有名词,比如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这两个。表面上看,两个都是讲述价值的,但是实质上两者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那么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的区别是什么呢?

公允价值
公允价值

1、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在含义上、称呼上、资产价值描述的准确度不同这些地方都有不同。公允价值是在熟悉市场情况的买卖双方在公平交易的条件下和自愿的情况下所确定的价格。账面价值账面价值是指按照会计核算的原理和方法反映计量的企业价值。同时,公允价值对资产的描述比账面价值要准确。

2、在通俗叫法中,公允价值亦称公允市价、公允价格,账面价值又称股票净值。因而我们就能注意到一些变化,股票净值存在着高估的可能性,而公允价值则是在市场估价中出现的,因而存在泡沫的可能性是极小的。打个比方,一台设备我们花了100万进行购买,因而它的账面价值就是100万。用每年5%的方法进行折旧的话,十年后这台设备可能就是只值50万了。

3、这个时候有人出价70万元进行购买这台机器,理由是机器保养地好。那么,到这里我们就能看出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有多大的不同了,同样的机器公允价值在十年后是70万元,账面价值却是只有50万元。

对此,在真正的会计核算中,对这两者进行考量,然后做平资产负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