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证券交易所的组织形式有哪些

证券交易所与每个投资者都息息相关,不管是作为公司在此上市融资、发行债券,还是投资者买卖股票都需要证券交易所作为桥梁。不同的证券交易所的组织形式会有所不同,这也会影响到证交所的经营服务模式。那么证券交易所的组织形式有哪些?

证券交易所
证券交易所

1、会员制,会员制的证券交易所并不以营利为目的,它的会员主要是证券公司,取得会员资格的券商才能在交易所进行交易。会员制的证券交易所特别强调会员的自律管理,会员承担的责任仅仅以缴纳的会费为限,而且费用也比较低。同样的,当券商和股民发生纠纷时,交易所也不承担责任。

2、公司制,公司制的证券交易所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主要由银行和证券公司组成,而且券商的负担会比较重。这种类型的交易所按照公司章程进行运营,在有些时候会为了佣金收益认为制造证券投机机会,扰乱市场。

3、我国的两大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都是采取的会员制,性质是实行自律性管理的会员制的事业法人,这是与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程度相适应的。而相对的,香港证券交易所则是一家公司制的证券交易所,并已经上市。

以上就是对于证券交易所的组织形式有哪些的介绍,希望能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