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怎么区分从价计征和从量计征

消费税是以特定消费品为课税对象所征收的一种税,属于流转税的范畴。在对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选择部分消费品再征收一道消费税。其计税依据分别有从价、从量和复合三种计税方法。来看看怎么区分从价计征和从量计征吧。

怎么区分从价计征和从量计征
怎么区分从价计征和从量计征

1、从价计征。即以课税对象的自然数量与单位价格的乘积为计税依据,按这种方法计征的税种称从价税。从价计征是定率征收,是按照资源销售的价格、按照一个比率(如5%)来进行计算,应纳税额=应税消费品销售额或组成计税价格×适用税率

2、从量计征。是指以征税对象的重量、件数、容量、面积等为计税依据,按照固定税额标准计征的税收,如消费税中的白酒,按每500克,征收0.5元的消费税。应纳税额=应税消费品销售数量×适用税额标准

3、从量计征和从价计征的主要区别。从价计征反映价格变动,有利于提高利用效率,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过度依赖的局面;从量计征最大的局限在于没有考虑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成本,也不能反映资源的稀缺性和资源价格的变动。

以上介绍了什么是从价计征和从量计征,以及两者的区别,希望以上回答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