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寒节气有什么习俗

大寒节气,时常与岁末时间相重合。因此这样的节气中,除顺应节气干农活外,还要为过年奔波,那大寒节气有什么习俗呢?

大寒
大寒

1、吃腊八粥:大寒过后不久就要到了一个对全国人民来说都非常重要的节日春节了,在此期间,还有一个北方人十分重视的节日,腊八节,在这一天,人们都会吃上一锅香甜美味的腊八粥。

2、大寒迎年:有时候春节也正好处在大寒节气中,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和喜庆的节气。人们要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好准备,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等等,可以说大寒在人们的心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

3、喝鸡汤:到了寒冷的冬季,有许多人在自己的日常饮食多了些炖汤和羹,特别是一些老母鸡汤,在寒冷的冬天,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鸡汤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4、尾牙祭:尾牙源自于拜土地公做“牙”的习俗。所谓二月二为头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农历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尾牙同二月二一样有春饼(南方叫润饼)吃,这一天买卖人要设宴,白斩鸡为宴席上不可缺的一道菜。到今天为止,大多数地方在大寒的时候已经不举行尾牙祭了,但仍有一些少数地区保持着尾牙祭的传统。

其实不同的地方过大寒节气也是不同的的,而以上是关于大寒节气有什么习俗的内容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