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作为面试考官有什么技巧

面试是公司挑选职工的一种重要方法,所以面试考官的位置非常重要,需要掌握一定方法和技巧,那作为面试考官有什么技巧呢?

面试考官
面试考官

1、良好的个人品格和修养。面试考官所拥有的位置不仅反映出其个人的修养水平,更重要的是,他们代表着组织,代表着一种组织文化特征,从他们身上可以反映出组织的风范。考官必须给人以正直、公正和良好修养的感觉,使每位应试者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感受到彼此的价值。

2、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与招考单位相关的专业知识是面试考官必备素质。虽然在招考高级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中,专业题越来越少,但考官想深入了解一个应试者的能力,必须具有专业素质,否则考生的专业用语考官听不懂,会理解错误甚至闹笑话。不是所有考官都具有专业知识,至少一个面试小组中,考官的知识组合不应存此缺口。但我们在工作中为了体现公正性,总是邀请外单位的人员,对本单位的情况不是特别了解,甚至不了解,造成一些不理解,面试的效果也不太好。

3、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良好自我认识能力。面试评价总体来说是一个非量化评价过程,它的完成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面试考官所具有的、丰富的工作经验,借助于工作经验的直觉判断往往能够准确地把握应试者的特征。同时,良好的自我识知能力也有助于考官对考生的正确评价。作为面试考官,如果不能够对自我有一个健全、准确的认识,就无法去准确地评价他人。

4、熟练运用各种面试技巧。面试是一种技巧性很强的工作,要求面试考官必须熟练掌握各种面试技巧,达到运用技巧,准确、简捷地对应试人作出判断评价的目的。特别是对很难控制的、或者说特殊身份的考生试,他们的行为或表达,可能会干扰面试的正常进行和客观评价,因此,要求面试考官应具备某种驾驭人的能力,使面试进程和目的不受影响。但在实际工作中,面试考官都是临时从各单位抽出来的领导干部,对面试一点都不了解,更谈不上有专业技巧,所以在提问、考察考生的能力方面有所欠缺。

5、了解组织状况及职位要求。对应聘职位和组织状况进行较为深入、全面的了解,有助于提高面试工作的质量,同时,可以帮助选拔出真正需要的人才。实际工作中,我们有一些考官是临时上阵,连最起码的业务知识和岗位要求都不知识,评价考生的标准和要求也是千差万别,同一个考生,评委之间评分相差能达10分以上,可见差异性有多大。对岗位要求不熟悉就不能正确评价所选的人才。

以上是关于作为面试考官有什么技巧的全部内容,希望对你有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