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孩子数学思维怎么培养

大家通常会认为小学数学只是加减乘除的累积,是一门理性的学科,只重视了表面的数字运算,却很容易就忽视了数学与其他科目之间的联系,以及小学数学对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那孩子数学思维怎么培养呢?

数学
数学

1、设疑,激发孩子的思维。孩子们都具有好奇、质疑、求知欲望,根据这一特征,在生活中涉及到有关数学的问题时,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给孩子机会让他思考应该如何计算,充分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思维。当然,刚开始,孩子的数学思维是模糊的,家长在不断地设疑过程中,会让孩子有一种感觉,数学是一个可以方便解决问题的东西,只要孩子保持这个好奇心,就可以进行接下来的引导了。

2、创境,给孩子营造思考空间。兴趣可以产生学习动机,是孩子学习的重要的动力源之一,有了兴趣,才能激发孩子主动思维,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比如教孩子区分元、角、分时,设置具体情境,让孩子售货、购物、算钱、找钱。这样的环境让孩子不会感到枯燥,同时觉得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就在我们的身边。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去,从而体验到学习数学的作用。

3、引导发现,促进营造思维空间。思维是从发现问题开始的,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起点,也是解决问题过程的动力之一。发现问题后还需要进一步明白问题的实质,只有问题弄明白了,思维活动才有一定方向。明确问题就要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它需要把问题加以分析,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以上是孩子数学思维怎么培养的方法介绍,而孩子学习数学,首先需要引导孩子对于数学有兴趣,然后再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