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谷雨节气吃什么

谷雨是春季的一个节日,而且也是最后一个,而每个节气都会有自己的习俗,有些地方根据节气去食物的,那谷雨节气吃什么?

谷雨
谷雨

1、香椿:谷雨前后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农村地区的人们将香椿采回来炒食或者拌食,口感极其清香鲜嫩。而且香椿也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健胃、理气、止泻、润肤、抗菌、消炎、杀虫之功效。

2、乌米饭:每年谷雨时节,肇兴侗寨有“吃乌米、打花脸、播稻种”习俗。在谷雨这天,男女青年充分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青年男子都会到姑娘家扔竹篓,讨要乌米饭,去的人越多,姑娘的家人越觉得有面子,它是当地农耕文化与婚恋习俗的双重寓意表达。

3、谷雨茶:谷雨茶是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又叫二春茶。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树经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使春茶滋味鲜活,香气怡人。

4、韭菜:“春初早韭,秋末晚菘”,春天是韭菜品质最佳的时节,且有“春食则香,夏食则臭”的说法。谷雨时节,人们不妨多食用一些韭菜。

以上是关于谷雨节气吃什么的介绍,每个地方都有自己节气习俗,希望上面的内容介绍对你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