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状元是谁

中国古代自从隋朝开科取士到清朝末年慈禧太后宣布停止科举选拔,产生了很多的进士状元,不过这大多是男人的囊中之物,对于女人,往往与科举无关。直到太平天国农民起义的时候,才宣布男女都可以参加科举考试。那么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状元是谁呢?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状元是谁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状元是谁

1、傅善祥。

2、历史上第一位女状元名叫傅善祥,因为太平天国开创了科举考女科的这一项考试,所以傅善祥才成为了历史上的第一个女状元。而作为历史上的第1个女状元,傅善祥的结局却不太好,她被太平天国的领导人之一杨秀清长期霸占。

3、傅善祥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从小受家庭的熏陶,也成为了一代才女,因为太平天国开创女科于是成为了女状元,随后被领导太平天国的领导人之一杨秀清招入府中所重用。在这个时候,杨秀清对她还是十分的尊重和欣赏的,让她批阅文件,做女侍吏。

4、太平天国的领导者洪秀全定都天京,这个时候就需要做出大量的改革政策,杨秀清就是这些政策的决定人之一,傅善祥也在其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因为傅善祥在那个年代,女人第一次被尊重,女人的地位也是第一次有所提高,她提倡男女平等,思想十分的先进,也正是因为傅善祥聪明的头脑,太平天国早期十分的稳定,因此傅善祥还得到了全体太平天国领导者的赞赏和尊重,也就有了“武有洪宣娇,问有傅善祥”的说法。

这些事情说明傅善祥具备一定的改革头脑。但是后来由于领导者们的荒废无能,太平天国逐渐开始走下坡路。而洪秀全和杨秀清等人,也不负从前,只想着活在当下即是享乐,傅善祥有及时的提醒杨秀清现在的局面,但是杨秀清丝毫听不进去,还将其毒打了一顿。可见这个时候傅善祥的地位已经不同于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