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秋节的习俗有哪些

每一年的农历八月十五,就是我们的传统节日中秋节,说到中秋节的习俗,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赏月和吃月饼,不同的地方,中秋节的习俗也各不相同,那中秋节的习俗有哪些?

中秋节
中秋节

1、赏月和吃月饼:中秋节的晚上,是少不了赏月和吃月饼的,记忆中,中秋节晚上的月亮特别圆,也特别亮,中秋节晚上的月饼也更加好吃。

2、中秋月圆人团圆:所以,中秋节像征着家人团聚,中秋节这天,家家户户要杀鸡、杀鸭,家里的长辈做上各种好菜,嫁出去的女儿也要带着孩子回娘家“送节”,其实就是送月饼和一些礼品给父母。一到晚上,全家坐在一起赏月、吃月饼。

3、拜月:广东潮汕各地有中秋拜月的习俗。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焚香拜月说出自己的心愿,祈求月亮神的保佑,然后由当家主妇切开团圆月饼,每人一块。

4、玩花灯、观潮:中秋玩花灯的习俗多集中在南方。不过中秋节的花灯主要是给孩子玩,所以不如元宵节那么隆重,大人们做出各种样式的彩灯,外形虽然朴素,但制作简易,很受孩子的欢迎。在浙江一带,还有观潮的习俗,一到中秋节的晚上,江边人山人海,很热闹。

中秋节的习俗很多,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更是会举行一些隆重的活动,大家在一起载歌载舞,热闹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