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天安门名字怎么由来的

天安门作为北京和中国的象征,为全国和世界人民所瞩目和向往,它的庄严肃穆的图形是我国国徽的主要组成部分。天安门历史悠久,那天安门名字怎么由来的?

天安门
天安门

1、天安门建于明永乐十五年,最初的名字叫“承天门”,有“承天启运、受命于天”的寓意。但是承天门在公元1451年的异常大火中被烧毁,1465年又开始重建,但明末又被大火烧毁,直到公元1451年重建更名为“天安之门”。

2、根据我国史料记载,清代初期的天安门牌匾上刻有满、汉、蒙三种文字,并且按照蒙语直接翻译为“天安之门”。但是后来牌匾上只剩满汉两种文字,并且将上面的汉字改成了楷书重新书写了“天安门”三个字。

3、天安门名字的由来在民间还有一个说法,相传闯王李自成攻进京城后,在承天门用弓箭射向牌匾上的“天”字没有射中,其属下变安慰闯王说到“有天命者任自为”,闯王误解为是在说他没有天命,便要下令杀了下属,后来清朝统治者听了这个传闻,便将“承天”改为“天安”。

天安门是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的象征,是目睹封建王朝兴衰更迭的历史见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