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管理善用时间

光阴似箭、白驹过隙、斗转星移、岁月如梭、光阴荏苒,形容时间过得快的成语不胜枚举,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既是最公平的存在又是最能拉开差距的功夫所在,那么究竟如何管理善用时间呢?

如何管理善用时间
如何管理善用时间

1、排序。时间总是有的,时间管理的本质就是排序,事情总是有轻重缓急,排序、排序还是排序,最重要的事情排在最前面,依次类推。

2、状态。人不是机器,没人能够永远高效,人人都有不在状态的时候,有的时候可以干劲十足,有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干。要了解自己的状态,把重要的事情放在自己精神饱满的时候做。

3、碎片。常常听到人们讲“时间是海绵里的水,挤挤就有了”,生活中确有很多碎片的时间,比如:地铁、公交上的时间、睡前的10分钟、午后的闲暇时光,都可以收集利用,假以时日你就会与他人不同。

4、尊重。此处所指的尊重包括对自己和他人,对自己的尊重表现在“一寸光阴一寸金”,请把它用在最有价值的地方,对别人的尊重表现在,请尊重他人的时间,不要让你的啰嗦和拖沓浪费了对方的时间。

5、专注。专注就意味着高效,古人云“一心不可二用”,早早就对专注进行了完美的阐述,如果可以请在一定的时间内只做一件事情,完美地完成了此事再去做下一件事件,一天下来你比较一下此种做法一定比你同时做几件事情的效果更好、而且效率更高。

6、节奏。很多人误以为节奏越快完成的工作就会越多,利用高速来解决高效的问题,实质这种方式是不能充分利用时间的。在同等的时间内取得最大的效能才是充分利用时间的标志,掌握事情的节奏,让事情得到满意的结果,比匆匆一瞥而过,在时间管理的角度上看是更加高效的。

7、拆解。高手和平庸的一个本质区别在于任务的拆解,看似繁琐艰巨的任务,经过结构化的拆解会划分成一个个可完成的小任务、小事情,把小事情都解决完了,你的大任务也就完成了。喜欢建筑的朋友,可以研究一下古代木匠做家居和建筑的时候,不用一颗钉子就能让作品坚固无比,完全是利用木质楔子来相互切合坚固,你会有所感悟。

8、行动。永远不要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无论你的思想多么的绚烂辉煌,没有行动一切都是枉然,所以,停止天马行空,立即行动起来。

9、环境。环境对人的影响不可小觑,不要轻易地更换你的工作环境,一个熟悉的、安心的工作环境,对你的高效率功不可没。

另外一定要劳逸结合,想要高效的工作和利用时间,放松是不必可少的,没有状态良好的体能,一切时间管理的理论都是空谈,所以学会适当的休息,而且要找到让自己放松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