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学生找工作需要哪些注意

临近毕业,对于将要踏入社会的学生而言,就业是首要解决的事情。在这个竞争异常激励的环境下,大学生找工作不仅幸苦还常常伴随着各种套路陷阱。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下大学生找工作需要哪些注意。

大学生找工作需要哪些注意
大学生找工作需要哪些注意

1、不要轻易交费。以报名费、体检费、培训费、资料费、押金等名义向求职者收取费用的任何招聘单位,十之八九属于骗子公司。因为现在相关政策已经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在招聘时收取一切的服务费,如果应聘者遇到这种情况,应该第一时间检举该招聘单位。

2、通过正规渠道求职。不要轻信路边的招聘信息,这类招聘信息通常以招聘公关、陪唱或侍应生为名,而在广告上标榜高薪、无需经验等条件,来吸引求职者。一旦签约后就会逼迫你从事陪酒等工作,如果拒绝就可能会骚扰家人,更甚者告你毁约而要你赔偿。因此,千万不要以贪图高薪而鲁莽签约。

3、查看用人单位的资质。正规的用人单位都是有资质的,具有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公章等,这些都是由政府部门授予。在面试前,可以通过网络到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工商管理局官网进行查询,或在求职时,注意查看这些资质,一般用人单位会将资质证明展示出来。

4、防止被扣留重要证件。初次求职者一般经验缺乏,加之防备松懈,因此一些不正规的用人单位会在面试时扣留求职者的重要证件,如: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以审核资料为借口,留作他用,使求职者遭受伤害。求职者切记,最多也就提交相关证件的复印件,没有那个用人单位是需要上交证件原件的。

5、避免充当廉价劳动力。一些单位在人才市场”挂羊头,卖狗肉“,打出招聘些高大上的职务,而实际上却是做一些一般性的工作。比如招聘时说招的是业务经理,实则是招推销员。招聘上承诺的薪水,往往都比较高,许多求职者很容易为之所动。可实际上除电话费外,公司几乎不需要支付任何成本,业务员没有任何底薪,全靠广告提成。除此之外,招聘单位常常挑出应聘者的种种”不足“,然后以此为理由压低报酬。

面试成功了,我们可能会签订劳动合同,首先,我们要了解合同的内容,劳动合同中应包括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劳动报酬、劳动纪律、劳动合同终止条件、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等7个必备条款。不完整的合同不要签,否则会出现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