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个人医疗保险怎么交

医疗保险是当今社会必不可少的一项保障,它可以在我们突发重大疾病时为我们的生命安全加一把保险锁。一般来说在正规单位工作的人,单位会统一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而一些朋友,可能是自己灵活就业,或者处于某些原因需要自己缴纳社会保险,那么个人医疗保险怎么交呢?

个人医疗保险怎么交
个人医疗保险怎么交

1、准备个人材料。一般来说,如果是自己交医保就属于灵活就业人员自行缴纳医保这一类了。大家需要在办理缴纳手续前准备好自己的材料。小编所在地对资料的要求并不高,需要大家提供个人身份证、缴费所用的银行卡即可。大家可以在官网上了解一下,也可以拨打社保电话咨询。保险起见,建议大家可以携带个人身份证、银行卡、户口证明、一寸照等。

2、前往社保局办理手续。准备好相应材料后,大家可以找一天工作日去所在地社保局办理自行缴纳医保的手续。建议大家可以早点去,提前取号排队。当然,一些地区现在也开通了网上自行办理的程序,但是相对来说,还是自己亲自去办效率更高,一般当天办理当天即可完成。而网上办理则需要工作人员的审核,反而会延期,更适合不着急的小伙伴。

3、选择缴费标准。和单位统一缴费不同的是,自己缴纳社保可以自己选择缴费的档次。也就是说,可以选择每个月多交钱来给自己提供更好的保障,也可以选择少交些钱,全凭个人经济情况来决定,大家可以在办理前先大致了解一下。

4、每月按时缴费,不可断交。在社保局办理好手续后,后面的事情就简单了。现在的社保缴费往往是由相关银行代理扣费的。只要大家每个月在绑定的银行卡里存放足够的钱,每个月按时缴费就可以了。在这里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医保一旦开始缴费就最好一直交下去,才能一直享受医保待遇。如果断交在看病时就无法享受医保的各项待遇(需要补缴后,再延期几个月才能正常使用医保)。

其实医疗保险往往会和养老保险在一起,在这里小编也建议大家可以用长远眼光看问题,既然交了医疗保险,不妨再缴纳一下养老保险。这两项保险可以说是我们个人在社会立足的一大保障。养老保险只要交满十五年即可在退休时领取养老金,如果大家目前经济条件允许的话,不妨提前开始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