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凤梨和菠萝有什么区别

凤梨和菠萝在生物学意义上是同一种水果,同属凤梨科,但是市场上售卖的菠萝和凤梨确实有区分。但是对于两者,很多人都是分不清的,那么究竟凤梨和菠萝有什么区别呢?

菠萝
菠萝

1、产地不同。菠萝和凤梨都原产于巴西,但是现在市场上售卖的菠萝和凤梨产地却不相同。市场上售卖的菠萝主要产于海南,俗称海南菠萝,而凤梨则大部分产自于台湾。

2、有无内刺。菠萝削皮后有内刺,需要用小刀剔除。而凤梨的内刺很浅,通常削皮后可以直接剔除,不需另外用小刀剔除。

3、口感差异。菠萝果香味更重,口感甜腻,香味浓郁,由于菠萝中含有“菠萝朊酶”这种物质,所以食用前需要用盐水浸泡。凤梨有淡淡清香,口感香甜但不腻,果肉细软,纤维质比菠萝要少,所以口感更细腻。

4、外形不同。菠萝叶子上带有小锯齿,容易扎手,而凤梨叶子上没有小锯齿。另外,成熟菠萝果皮颜色更黄,类似于金黄的颜色,而凤梨果皮的颜色则是绿色的。

5、价格差异。凤梨比菠萝产量小,且又是近几年才打入国内市场,所以价格比菠萝更贵。一般市场上的菠萝3-5元左右一斤,而凤梨则要10元左右,有的进口凤梨价格更贵。

总的来说,凤梨和菠萝都属于同一种水果,只是经过培育杂交后,在口感、外观等方面不同罢了。在营养价值上,凤梨和菠萝都差不多,所以到底吃哪种,就根据个人喜欢来选择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