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排球双手垫球的动作要领有什么

垫球技术是排球运动中最容易掌握,运用最广的一项技术。垫球技术主要用于接发球、接扣球、接拦回球及各种防守,是组织一攻、反攻的重要环节,有时也代替传球用来组织进攻。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下排球双手垫球的动作要领有什么。

排球双手垫球的动作要领有什么
排球双手垫球的动作要领有什么

1、准备姿势。准备姿势分半蹲和深蹲两种。半蹲主要用于接轻球及中等力量的来球;而深蹲则用于垫重球。比赛中应根据不同情况采用相应的准备姿势。初学垫球时,由于是垫一般的轻球,故可采用半蹲准备姿势。做准备姿势时应正面对准来球方向,两脚前后开立,两脚距离稍宽于肩,后脚跟提起,前脚掌着地,两脚和两膝内收,膝部垂直面应超出脚尖。上体前倾,重心降低,并置于前脚掌的拇指根部,两肩的垂直面超出膝部。两臂微屈内靠,两臂自然下垂,两手置于腹前。两眼注视来球,两脚要保持“静中待动”的状态,随时准备移动。

2、击球手型。目前常用的击球手型有两种。一种是叠指法,两手手指上下重叠,掌根紧靠,合掌互握,两拇指朝前相对平行靠压在上面一手的中指第二指节上。两臂伸直夹紧,注意手掌部分不能相叠。另一种是包拳法,两手抱拳互握,两拇指平行朝前,两掌根和两前臂外旋紧靠,手腕下压,使前臂形成一个垫击平面。

3、击球点、击球部位。正面双手垫球的击球点一般应尽量保持在腰腹前的一臂距离,有两小臂腕关节以上10厘米左右桡骨内侧平面击球为宜。击球部位过高,既不便于控制球,而且易造成“持球”或“连击”犯规;击球部位过低,垫在虎口上,球易不稳,对球的方向、力量控制不准。

4、击球动作。在判断来球移动取位的同时,应根据来球情况和击球的需要变化身体重心,使击球点保持在腹部高度的正前方,并将两臂迅速插入球下。击球时蹬腿提腰,重心随之前移,同时含胸提肩,压腕抬臂等全身协调动作迎向来球,将球准确地垫在小臂击球部位上。在垫击瞬间,两臂应保持平稳固定,身体重心和两臂要有自然的随球伴送动作,以便控制球的落点和方向。

5、击球用力。如果来球的力量小或垫出的球距离远,垫击必须加上抬臂动作,给球以反击力;如果来球的力量大或垫出的球距离近,则只需轻轻一垫,靠反弹力垫出;有时来球力量大,为了缓冲来球的力量,手臂还需顺势后撤,加上含胸收腹的协调力,使球得到缓冲而垫出。一般说来,垫球的用力大小与来球的力量成反比,与垫出球的距离成正比。

6、手臂角度。手臂角度对控制垫球的方向、弧度和落点的影响很大。根据入射角等于反射角原理叙述如下:来球的弧度同垫击手臂的角度(与地面所成的角度)的关系:来球弧度高,手臂的角度应该小;来球的弧度平,手臂的角度应该大;垫出球的弧度同手臂的角度关系:在来球弧度相同的情况下,要求垫出球的弧度低距离远,手臂的角度应稍大;垫出的弧度高,距离近,则手臂角度应较小;手臂的反射面与垫出球的预定目标的关系:手臂的反射面必须对着出球的方向,有时击球点低,又要把球垫高,可以弯曲肘关节利用前臂的反射面把球垫高。

垫球技术是排球运动中最容易掌握,运用最广的一项技术,也是我们在打排球时最基本的动作,如果排球垫球垫不好,那么打排球时我们就会出错,所以说,想要打好排球,首先就要学会垫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