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没有头盔可以用安全帽吗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文件要求,从2020年6月1日开始,全国所有地方电动自行车都必须配备头盔,从目前各省实际出台的文件来看,如果没有佩戴头盔被发现了,将会除以20块钱到50块钱之间的罚款。那么要是没有头盔可以用安全帽吗?

没有头盔可以用安全帽吗
没有头盔可以用安全帽吗

1、没有头盔不可以用安全帽。

2、安全帽无法全方位保护脑部。作为主要在工地上使用的安全帽,其作用主要是保护人的脑部不受上方掉下来的重物的危害,所以结构比较单一,承受应力范围也比较小。而头盔一般是封闭式的,因为一旦在路上出现意外,脑部是最脆弱的身体部位,而且由于路况、车速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脑部受力方向也是不可控的,因而头盔要承受来自四面八方的冲击,而安全帽显然是无法胜任的。

3、安全帽无法遮挡空中的异物。很多骑过自行车的人都知道当我们稍微骑得快一点时,很容易有虫子什么的撞上来,有一次一只蚊子直接冲到了我嘴里,所以更别提电动车那么快的速度了。而安全帽没有挡风玻璃,是无法遮挡迎面而来的虫子等异物,当速度很高时,异物对我们的冲击很容易造成二次伤害,其危险系数是很高的。其次就是挡风玻璃可以抵挡空气的相对运动,让我们的眼睛得到很大的保护,这些安全帽都是无法胜任的。

由于头盔是封闭式的,很多网友担心行车路上会不会影响视线,其实问题不大,只要你平时没有乱走路线的习惯,按照交通规则来,你所需要的路况信息都是可以获取足够的,其次就是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反光镜来获取信息,尽量少回头增加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