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养汝窑茶杯

众所周知,汝窑受到许多茶友的喜爱。它是五大名窑之一,始烧于唐,兴盛于北宋,因专为宫廷烧造御用瓷器,亦称汝官窑。接下来小编来说一下如何养汝窑茶杯。

汝窑茶杯
汝窑茶杯

1、在使用的过程中,千万不能用水煮,90%以上的概率会爆裂,汝窑的胚体和釉面都有很强的热胀冷缩的性能。汝窑的开片是靠无数次的温度升降来实现釉面开片,并非用水煮就能实现开片,是急不出来的。

2、汝窑器皿在使用之前,必须进行温杯,特别是冬季北方地区,若未进行温杯,汝窑器皿级容易爆裂。

3、每天喝茶之后,不要急于马上就清洗汝窑器皿,先让它凉一会儿,水分凉干了,再用清水清洗干净,并且凉干或者擦干即可。这样有助于把渗入到开片缝隙中的茶汁,进行有效的固定作用,长久累积之后,片纹的线条就会更加的优美。

4、每天喝茶之前,认真清洗汝窑器皿,一方面是为了卫生,另一方面是把不能固定的茶汁洗掉,以提高本次茶汁的有效固定,一直不洗,不是养汝窑的最佳捷径。

5、汝窑器皿在清洗的过程中,不能使用洗洁精或者化学清洁剂,因为汝窑的开片缝隙会把有害物质留在器皿中,影响健康。

为了追求汝窑开片的纹路的美观程度,建议一个汝窑喝一种茶,这样能保证汝窑纹路线条的颜色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