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导弹垂直发射有哪些优点

近些年,我国新下水的主力驱逐舰和护卫舰,基本上都配备有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简称VLS。VLS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发射速度很快。那么导弹垂直发射有哪些优点呢?

导弹垂直发射有哪些优点
导弹垂直发射有哪些优点

1、高发射率:由于导弹时刻处于待发状态,接到命令后可立即发射,不需装填和瞄准,反应时间只有2秒,发射速率可达1发/秒,而世界上最先进的弹库装填式发射装置MK26的发射速率是10秒2发;

2、载弹量大:舰载垂直发射系统一般采用模块化结构,配置导弹数量可在12至122枚之间;

3、无盲区发射:导弹垂直发射后,靠指令控制转向目标方向,可实现无盲区全方位发射。而倾斜发射装置总存在一定的发射盲区。

4、标准化、通用化,高作战效能:模块化的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实现标准化结构,进而使其通用化和系列化。同时在一个火力单元内可配置外型尺寸大致相同的不同功能导弹,以对付不同目标,大大提高作战效能;

5、可靠性高:模块化结构使发射装置的结构简单,可靠性提高,而维护工作量大大减少。同时整个系统安放在甲板下,不容易受到海水侵蚀和作战中敌火力破坏,进一步保证了系统的可靠性。

虽然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具备很多先天优势,但它并不是万能药,而且它的价格也比较昂贵,各国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选择。比如中美的近程导弹防御系统,都没有选择垂直发射,而且采用多管旋转式发射架,足以说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