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怎样调整好心态去考试

考试成绩好,不仅仅需要足够的知识储备,还需要良好的心态。尤其是良好的心态,发挥正常甚至超水平发挥都需要有良好的心态。但是太多人面临考试心态非常不好,如何调整呢?

怎样调整好心态去考试
怎样调整好心态去考试

1、首先了解是什么导致考试发挥失常。通常是心理学所说的临床焦虑症,临床焦虑症通常有两种病因。一种是显性病因,表现为害怕失败,也无法接受失败,对待考砸了难以承受。他们不仅把自尊与个人成就捆绑在一起,还把他人期望与个人成就捆绑在一起。这是多数学生党的通病。

2、临床焦虑的隐形病因是自己的目标并不是自己渴望获得的。焦虑是因为自己的身体在暗示自己走错路了,强迫自己走的事业之路或者学业之路也许根本不适合自己。少数学生和大多数工作党就是这种状态。

3、可以用恐惧验证法验证自己是否是临床焦虑。有些通过逃避应对考前焦虑,会习惯性拖延。比如复习功课慢慢吞吞的,尽可能保护自己不受焦虑的折磨。如果考砸了,可以安慰自己是因为没有好好复习的原因。

4、有些人天天吓唬自己,觉得自己考试会非常紧张,可能没法正常发挥。于是下意识地放弃全力以赴,最终真的无法正常发挥,这在心理学上称为“自证预言”。自己想的糟糕事就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和发生。

5、有些遇到考试时平常会做的题突然卡住了,建议做下深呼吸,然后根据题目把自己的思路写下来,有可能写着写着就做出来了。原本只是紧张导致自己不会做。

所以考试时别想太多,考试时绝大多数人都感觉没有准备好,所以大家都半斤八两,你不会的他们也不会。这样想着,心情会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