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羔羊为什么要断尾

羊在我国养殖业中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养殖项目。在养羊的时候,羔羊的饲养是尤为重要,我们要做好各种管理工作,保证羔羊健壮生长。其中尤其是断尾工作,羔羊断尾是饲养羔羊时不可缺少的,对羔羊的后续生长也是非常关键的。那么羔羊为什么要断尾呢?

羔羊
羔羊

1、易于配种。给羔羊断尾,其中首要原因就是为了方便羔羊长大之后的配种工作,特别是对于母羊来说。因为没有及时断尾的话,那么尾巴会随着羔羊的年龄而越长越大。因此到了配种年龄之后,尾巴会遮挡住生殖器官,从而影响正常配种,导致母羊无法受精配种。尤其是对于一些国外的引进优良改良的杂交羊只来说,断尾工作更为重要。不管是杂一代还是杂二代,合理断尾之后,对人工授精的操作是更为有利的。

2、易于育肥。羔羊在断尾之后的育肥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因为我们在养羊的时候,不管饲养的是本土品种还是经过改良的杂一代羊只,在育肥的时候,如果有尾巴的存在的话,那么首先都是会将尾巴上的脂肪给灌满之后才开始给自己身上进行育肥。因此没有及时断尾的话,那么对羊只的育肥工作是非常不利的,不仅会增加育肥成本,其育肥效果也会因此受到影响。所以适时断尾便能够有效的防止这种不良因素。

3、提高羊肉品质。刚刚在上面也说了,如果羔羊没有断尾的话,那么在长大之后进行育肥的时候,首先会增加尾巴上的肉。这样的话,不仅会导致养殖的育肥效果变差,其肉质也会因此受到影响而降低品质。而及时给羔羊断尾的话,那么是能够有效的改良养殖皮下脂肪以及肌腱脂肪的含量的。并且还能够减少羊肉中的膻味,从而提高羊肉品质,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也能够因此增加。

4、避免受到粪便污染。给羔羊断尾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能够防止成年羊受到粪便的污染。尤其是对于一些尾巴又细又长的羊品种来说,如果在羔羊时期没有及时断尾的话。那么在成年之后,尾巴变得细长,在产出排泄物的时候,尾巴容易沾染,从而甩到羊只身上。而羊又是一种非常爱干净的家畜,身上过于脏乱的话,那么对其生长是非常不利的。而且羊毛的品质也容易受到影响下降,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给羔羊做好断尾工作。

以上就是关于羔羊为什么要断尾的介绍了,温馨提示:羔羊断尾不当及消毒不严格等,会影响羔羊生长及造成感染等,严重时甚至可以导致羔羊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