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市场营销策划的基本特点是什么

随着现在销售市场越来越大,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市场营销策划,但不管如何市场营销策划都有基本的特点,那市场营销策划的基本特点是什么?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

1、目的性。市场营销策划是围绕企业市场目标及营销绩效所开展的策划活动。

2、预见性。市场营销策划是在充分思考与调查基础上对营销活动进行预先的、系统的与具体的可行性方案。

3、不确定性。市场营销策划虽然建立在充分调查与研究的基础上,但企业所处环境的变化与不确定性导致计划存在着一定风险。

4、系统性。一次好的市场营销策划必须遵循经济与自然规律,强调多种营销手段在策划过程中的系统与综合运用,强调科学、周全、可行及有序。

5、创造性。策划是人们思维智慧的结晶,策划是一种思维的革新,具有创意的策划,才是真正的策划。市场营销策划的创造性主要体现在敏锐的洞察力、不断的创造力、活跃的灵感力、创新的想象力与积极的挑战力等方面。

6、可调适性。营销策划方案必须具有弹性,能因地制宜。

7、动态性。市场营销的过程是企业可控因素与环境的不可控因素之间的动态平衡过程。市场营销策划贯穿在整个营销管理过程之中。

营销策划是一种高智慧的脑力劳动,它要求参与策划的人员既需要有扎实的营销理论,又需要有丰富的营销策划经验,必须对企业各项职能都非常熟悉,绝非一般人士所能胜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