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腊梅怎么扦插

腊梅,属于腊梅科落叶灌木,也是一种人们都十分欣赏的植物,因为腊梅在严寒的冬天盛开,在冰寒雪地之中的腊梅更是难得一见,并且据说腊梅很好扦插,腊梅枝怎么插土里能活呢?腊梅怎么扦插呢?

腊梅
腊梅

1、扦插时间。腊梅扦插时间,一般在冬季开花之后,进行比较适宜,看过相关资料,说是以12月扦插比较适宜。当然这里扦插时间实在2月底进行的,当时是第一次扦插,没有考虑这么多,没想到的是扦插的枝条冒芽了。

2、枝条选择。腊梅扦插难度还是挺大的,枝条要是没有选择好,会比较难成活。枝条选取要从腊梅植株根部,选几根1-3年的枝条,根据枝条的长势,将其劈下来。枝条剪下来之后,需要进行处理,将枝条截断,每段的长度在20厘米左右。

3、枝条处理。将每段枝条切口处理平滑,有毛面的部分要削平整,然后将枝条扎捆,并且喷水保持湿润,让枝条处于半湿状态。接着用塑料袋包裹严密,并且放到暗处,温度控制在12℃-16℃。放置的时间差不多15天左右,等过了15天后,腊梅枝条的切口就会隆起白色状的根瘤,这时候就可以用来扦插了,而且可以大大提高扦插的成活率。

4、盆土准备。腊梅扦插的花盆,可以选用瓦质花盆,透气透水,另外花盆要深一点。腊梅扦插的介质,可以直接选用粗砂就可以了。土壤和花盆准备好了,将土壤装到花盆中,土壤可以装满点,土壤表面与盆口有1-2厘米左右距离即可。土壤填满花盆后,浇水保持沙土潮气,且土壤表面要刮平整些。

5、扦插过程。扦插之前,先用筷子在土壤表面戳几个洞,将筷子插入土壤7-10厘米深度,并且晃动筷子,尽量让洞大点,洞与洞之间的距离保持3厘米。接着直接将腊梅枝条插入到洞中,插入深度为为枝条的1/3或者1/2都可以,枝条周边土壤压实。一根枝条扦插好之后,其他枝条一次类推。等到所有枝条插完后,浇一次透水,这样就完成了腊梅枝条扦插过程。

6、扦插后养。腊梅扦插之后,需要给插盆套上塑料薄膜保护好,薄膜既保温又保湿。另外将插盆放到明亮的地方养护,同时环境温度控制在12℃以上。

腊梅扦插后,控制浇水频次,只要土壤处于半干半湿状态,就不用浇水。枝条扦插后,差不多一个多月的时间,枝条就长出嫩芽了。

另外等到腊梅枝条发芽后,可以每个十天向叶片喷1次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利于枝条生根,等到根须长出来,就可以考虑移盆栽种了。以上就是关于腊梅怎么扦插的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