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为什么银行卡要设置有效期 有这几个目的

有银行卡的人都知道,银行卡是有有效期的,信用卡的有效期通常是在3-年,而借记卡的有效期相对会长一些,大概在10-20年。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银行卡要设置有效期?其实有这几个目的的。

银行卡有效期
银行卡有效期

信用卡设置有效期的目的

1、实行动态管理,随时根据用户的资质决定是否给予授信。在银行发放信用卡的时候,用户个人的信用比较良好,还款能力也没有任何问题。但是过了几年之后,他的信用以及还款能力可能就开始出现问题,这时候如果设定一个有效期就可以防止信用卡被无限使用下去,可以减少很多风险。

2、防止用户出现意外的情况。人生在世,谁也不知道意外和明天谁先来临,现实当中有些用户可能因为突发一些情况去世了,这时候信用卡就应该销户。但是因为银行跟民政部门的信息没有联网,所以银行也没法实时掌握客户的生存状态,假如用户去世之后银行不知道,而信用卡长期处于闲置的状态,这有可能出现信用卡盗刷或者恶意透支风险,到时银行就要自己承担损失了。

借记卡设置有效期的目的

1、防止卡片闲置。过去几十年,我国借记卡的发卡量非常多,有很多人都大量申请借记卡,但是很多人把这些卡片申请下来之后,长期不使用,这会占用银行的银卡片资源。所以设定一定有效期。

2、功能升级。以前大家使用的银行卡是磁条卡,而现在的银行卡基本上主要以芯片卡为主,芯片卡不仅比磁条卡更安全,更关键的是芯片卡上可以应用的场景会更多。

3、起到防盗的目的。现在有些不法分子会通过各种方式套取别人的银行卡信息,然后把钱转走。但是银行卡设定有效期之后,你在绑定一些网络平台,比如第三方移动支付的时候,你就需要输入有效期,如果你只知道卡号不知道具体有效期就没法顺利绑定,这样就提高了用户账户的安全性。

4、防止洗钱。过去十几年我国银行卡的数量非常多,但其中有很多银行卡都是被一些人租借或者售卖给一些不法分子用来洗钱。对这些租借或者出售的银行卡,如果没有设定有效期,一些不法分子就可以长期使用,但如果设定有效期之后,当期限到了,他们就不能继续使用,可以遏制洗钱行为。

总的来说,银行卡设置有效期是为了防范各种风险的发生,从而保护用户的财产安全以及避免银行受到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