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不接贷款催收电话算失联吗 失联的后果是什么

贷款逾期都会面临电话或者短信催收,更严重的是上门催款,但不管什么情况,借款人都很害怕的,也不愿接听催收电话,那么不接贷款催收电话算失联吗?下面看介绍。

贷款催收
贷款催收

不一定。一般来说,失联是指从长时间持续性的不接听放款平台或催收公司的电话,偶尔几次不接,或者因呼叫的频次太高,已经造成骚扰事实而拒接,都不算失联。

百度百科关于失联的含义:失去联系,失去联络的简称,在法律上,其实对于债务人的失联行为,并没有相关定义,我们平常所听到的失联,其实都是催收人员提出来的。因此对于催收公司的电话,其实我们大可不必每次都接听。

在与贷款机构或催收公司沟通时,更重要的是沟通质量,而不是无意义的频次。特别是对于催收人员,往往为了催回款项,实行所谓的压力催收,各种威胁、辱骂、骚扰等,这种电话可以无视。如严重影响到自己生活,必要时可以收集证据,向监管部门投诉维权。

对于放款机构的电话,还是有必要接一下,最好主动联系放款机构,看看能否减免或申请延期还款,通过电话来协商还款。

失联有什么后果?

1、征信受损

目前大部分借贷平台已经接入人行征信系统,如果借款人失联不去处理欠款,将会导致个人征信受损,从而影响今后在金融机构的信贷业务办理。如果欠款一直不去处理,放款平台会认定该笔欠款为坏账,你的征信报告上账户状态会显示为呆账,会被金融机构列入贷款黑名单。

2、可能会导致被起诉

假如逾期时间长,借款人又处于失联状态,那么金融机构会认为借款人存在恶意拖欠行为,不排除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起诉,如果在法院判决后仍拒绝还款,那么将会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之中,今后会被限制高消费,如限制乘坐飞机、高铁等。

3、影响自己的亲友

在联系不到借款人本人的情况下,催收公司就会联系你的亲戚朋友,有的时候甚至会获取你的通讯录,通过爆通讯录的方式来催你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