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银行怎么衡量借款人的贷款能力 从五方面来判断

随着申请贷款或者信用卡的人越来越多,逾期还款的用户也时不时有,导致银行出现了不少坏账,因此银行贷款审核也相比以前严格了,那么银行怎么衡量借款人的贷款能力?下面看分析。

银行贷款
银行贷款

1、工资流水

工资流水对于贷款人的贷款能力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体现。企业发放工资主要有工资流水、工资转账和工资现金三种方式,所有贷款机构都认可工资流水,只有部分小贷公司认可借款人工资以转账或现金的方式发放。此外社保和公积金可以作为贷款的加分项,有了社保公积金贷款的审批额度会相对高些。

2、信用状况

在信用社会,信用记录也是贷款能力的一部分。通常来说个人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信用记录分为:有信用记录或者无信用记录。无信用记录即信用空白,有信用记录则分为良好或坏。对于银行来说,有良好的信用记录要优于信用空白的。而不良征信记录的借款人的贷款难度会增加。

3、职业状况

不同职业类型,贷款能力也是不同的。不少银行对借款人在职单位性质有要求,一般来说公务员、事业单位、垄断国企、世界五百强员工会比较受银行欢迎,一般私企、外企次之。一般贷款对借款人收入的稳定状况有较高要求。公务员、医生、大学教师这些群体比一般小企业的收入更稳定,所以不少银行会比较倾向于这类群体。

4、资产状况

个人的资产对于贷款的获得也非常重要。如果个人名下有房产、汽车、国债、理财产品、保单等资产,那么在申请贷款时会更容易审批、获得贷款额度也会高很多。

8、负债情况

一般来说,银行会对借款人的负债情况非常重视,这关乎到借款人是否具有按时还款的能力。如今的房价太高,不少人都背负着房贷月供,如果再次申请贷款,那么借款人自身的收入是否能承担起新增的月供是很多银行要考虑的因素,所以不少银行会要求借款人的累计月供不要超过当月收入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