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打假人王海是哪里人 职业打假人怎么挣钱?

近日,职业打假者王海举报网红小杨哥,引起社会较大关注。如果小杨哥作假属实的话,或会被高额罚款。另外,不少人对打假话题好奇。比如,打假人王海是哪里人?作为职业打假人,是怎么挣钱的?如果你也好奇的话,看下文就知道答案了。

职业打假人

 

 

王海,男,汉族,1973年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现任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理事、王海热线消费者权益保护项目负责人、北京大海商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著有《我是刁民》《王海忠告》《当头棒喝》《物业维权一日通》等书。

上世纪90年代初,那个消费者权利意识匮乏、维权行动更是鲜见的年代,“挺身而出”的王海,被外界赋予了“打假斗士”与“权利代言者”的玫瑰色想象,以此对比今日“打假从来和正义无关”的表白,所呈现出来的落差,难免让人感觉到违和与错愕。“打假就是为了盈利,就是一笔生意,只能说打假带来的客观效果是打击了造假者。”

那么,作为职业打假人,究竟是怎样挣钱的?职业打假人的赚钱方式有三种:一是吃货,靠的就是不断买假货,再通过一些小瑕疵来逼迫商家退款;二是索赔,通过购买假货后,依照法律进行依法索赔;三是团队打假,打的是更加隐蔽的非法添加一类的。这种更为正规且颇具有正义感,而且金额都比较大。

不过,虽然职业打假人能赚不少钱,但也面临着风险。在职业打假人而言,打假风险可分为三种:买不到假货的风险,索赔不成的风险,遭遇打击报复或者被刑事追究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