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城乡居民医保有没有个人账户 有什么作用

城乡居民医保,是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整合而成的医疗保险,参保人缴纳费用可以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障,部分小伙伴好奇,城乡居民医保有没有个人账户呢?

城乡居民医保
城乡居民医保

没有个人账户,因为居民医保主要就是包含了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助在内的所有筹资,而这些费用会全部计入到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账户当中,所以并不存在所谓的个人账户这一说。

城乡居民医保作用还是非常大的,而最关键的作用就是为参保人提供看病时的报销,不管是门诊还是住院,都是可以享受到一定比例的报销的。参保人患病特别是患大病时,一定程度地减轻经济负担。缴交的保险费可以用来济助其他参保病人,从而体现出“一人有病万家帮”的互助共济精神。

六个月内参保者,医疗待遇起付期为三个月,未成年居民医疗待遇无起付期;六个月后参保者(含未成年居民,下同),医疗待遇起付期为一年;一年后参保者,医疗待遇起付期延长至二年;低保居民医疗待遇无起付期。其实无论是城乡居民医保还是职工医保,大家有一份医疗保障是有必要的,毕竟谁也无法保证自己会不会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