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降准对房贷利率有影响吗 利率会下降吗

“降准”的全称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的一种重要货币政策,也是央行释放流动性的一种方式。那么,降准对房贷利率有影响吗?利率会下降吗?下面一起来看看。

降准对房贷利率影响
降准对房贷利率影响

降准对房贷利率有一定影响。遇到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时,商业银行上交到中央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变少,银行的流动资金增加,实际上就可以增加银行的信贷规模,提高市场货币供应量,那么当银行的信贷规模增加了,就会考虑降低房贷利率,吸引更多人来借款。另外,对于正在还房贷的人来说,存款准备金率是不会对房贷利率产生任何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房贷利率的高低主要与LPR是有一定关系,当央行宣布调整LPR时,是会对房贷利率产生直接影响的。购房者在进行住房贷款时,房贷利率有两种选择: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如果是固定利率,整个还贷期间的利率都不会变。而浮动利率,就是还贷期内利率会发生变化,而浮动利率变化参考的就是LPR,浮动利率模式的房贷利率=LPR+加点数。

具体来看,LPR每月公布一次,是变动值。房贷利率也要跟随LPR定期重新定价,这个定价周期最短是1年。LPR调整,其实对已经在还房贷的借款人来说,不一定会享受到降息的好处,由于影响月供多少的是距离重新定价日最近一次公布的LPR。而对于新买房的购房者来说,就能够享受下降后的贷款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