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有权拒绝全民核酸检测吗 不参与全员核酸检测会怎样?

自从疫情爆发以后,核酸检测可谓是非常常见,有些地区甚至是三天内进行两次全员核酸检测。部分人就好奇,有权拒绝全民核酸检测吗?不参与全员核酸检测会怎样呢?

全民核酸检测
全民核酸检测

新冠患者分为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两种。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是没有症状的,很难得到及时发现,而核酸检测是直接找到病毒存在的证据,无症状感染者自己不发病,只有做核酸检测才能检测出来。为了预防传染到更多的人,所以在疫情区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市面是没有权拒绝全民核酸检测的。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任务异常艰巨,尤其是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具有极高的隐匿性和传染性。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全体市民有接受核酸检测的义务,对拒不配合核酸检测,故意隐瞒病毒感染症状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

所以,不参与全员核酸检测是属于违法行为。如果因拒不接受核酸检测的行为产生严重后果的,如引发病毒传播等,则触犯《刑法》第三百三十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思想上绝不能麻痹大意,行动上绝不能迟缓松劲,更不允许明知不可为而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