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油菜花蜜和槐花蜜的区别是什么

油菜花蜜是蜜蜂采集油菜花的花蜜酿成的,典型的特征是味道甜润且回味略有辛辣感,而槐花蜜则是蜜蜂采集槐树的花蜜酿成的,更是单花蜜中色泽和味道都最好的蜜种,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油菜花蜜和槐花蜜的区别是什么。

油菜花蜜和槐花蜜的区别是什么
油菜花蜜和槐花蜜的区别是什么

1、蜜源不同:油菜花蜜和槐花蜜的蜜源截然不同,其中油菜花蜜的蜜源是十字花科芸薹属植物油菜,一个油菜花期每个生产群可产油菜花蜜约80~100斤,而槐花蜜的蜜源是蝶形花科槐属植物槐树,一个槐树花期每个生产群可产槐花蜜约20~40斤。

2、产地不同:油菜花蜜和槐花蜜的产地大不相同,其中油菜花蜜的产地几乎遍及全国各地,尤以湖北、四川、湖南、江苏等地产的油菜花蜜最多,而槐花蜜的产地则是槐树的集中分布地,比如在黄河流域、淮河流域及长江中下游地区都有槐花蜜。

3、外观不同:油菜花蜜和槐花蜜的外观差异明显,其中油菜花蜜呈特浅琥珀色,口感甜润并有轻微的辛辣味,结晶呈乳白色的细粒或油脂状,而槐花蜜则呈透明的水白色或偏黄色,有清淡的洋槐特有的花香味,偶有结晶呈乳白色细粒状或油脂状。

4、营养不同:油菜花蜜和槐花蜜的营养略有差异,虽然两者中最主要的成分都是葡萄糖和果糖且都尚含少量蔗糖、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但油菜花蜜中含有丰富的黄酮醇和植物甾醇等物质,而槐花蜜中则含有独特的刺槐甙和挥发油等成分。

5、价格不同:油菜花蜜和槐花蜜的价格稍有不同,其中油菜花蜜的价格一般在30~50元一斤,极少数品质特别好的油菜花蜜也可卖到60元以上一斤,而槐花蜜的价格则一般在40~60元一斤,极少数透明如水的顶级槐花蜜基本都在100元以上一斤。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油菜花蜜和槐花蜜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