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粮食结露的类型有哪些

结露是指空气中的水汽能达到饱和状态时,若环境温度继续下降,开始出现空气中过饱和的水汽凝结水析出的现象。那么粮食结露的类型有哪些呢?

粮食结露的类型有哪些
粮食结露的类型有哪些

1、湿热扩散形成的结露:湿热扩散是指在温差作用下,水分沿热流方向而移动的现象。在储藏过程中,只要粮堆内部存在着显著温差,就会发生湿热扩散现象,使得高温处的粮堆水分下降,而低温处的粮堆水分增加,发生的部位与粮堆内外的温差有关。

2、窝状结露:也称为局部结露,此现象发生较多,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粮堆内部生物体的活动放出大量的湿热,造成局部粮温升高。

3、靠近墙壁的结露:由于受海洋性潮湿气候影响,这种现象多半发生在沿海地区的夏秋季节。原因是玉米一般是冬季低温入仓,春季3、4月份低温密闭,到夏季粮温上升,遇到外界降温时,在墙壁内侧产生较大温差而结露,如发现不及时,极易造成发热霉变。

4、热粮结露:刚烘晒或新加工出机的热粮,未经充分冷却就直接入仓,接触冷的地坪、墙壁和立柱,形成较大温差,引起结露。

5、机械通风不当造成结露:该类结露是由于机械通风操作的不合理造成的。使用机械通风是在秋冬季节,此时气温低、气候干燥适合进行降湿或降温通风,但是如果操作不合理,往往适得其反,很容易造成结露。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粮食结露的类型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