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是什么意思

中国拥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大国,各种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么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是什么意思呢?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是什么意思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是什么意思

1、意思是如果我们结合在一起是错误,不如痛快地分手来得超脱,希望你重整山河再攀高枝,也胜过两人看不顺眼互相挤兑。

2、出处:敦煌出土文物“放妻协议”。

3、原文是:“凡为夫妇之因,前世三生结缘,始配今生夫妇。若结缘不合,比是怨家,故来相对……既以二心不同,难归一意,快会及诸亲,各还本道。愿娘子相离之后,重梳婵鬓,美扫娥眉,巧逞窈窕之姿,选聘高官之主。解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4、这份唐代的“放妻协议”中的一句,后来在莫高窟出土中被人发现,从此一直被北京敦煌艺术中心珍藏着,也珍藏着世间一个男子的包容与宽度。“放妻协议”也叫“放妻书”。顾名思义就是放妻,也就相当于我们今天所说的“离婚协议”。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