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润滑油检测的五个指标是什么

润滑油是用在各种类型汽车、机械设备上以减少摩擦,保护机械及加工件的液体或半固体润滑剂,主要起润滑、辅助冷却、防锈、清洁、密封和缓冲等作用。那么润滑油检测的五个指标是什么呢?

润滑油检测的五个指标是什么
润滑油检测的五个指标是什么

1、机械杂质:机械杂质是指存在于润滑油中不溶于乙醇、汽油和苯等溶剂的或胶状悬浮物。这些杂质大部分是铁屑和沙石等,还有就是添加剂带来的一些难溶于溶剂的有机金属盐。

2、闪点:闪点是指油品蒸发性的一项指标。闪点又是表示石油产品着火危险性的指标。油品的危险等级是根据闪点来划分的,闪点在45℃以上为可燃品,45℃以下为易燃品,因此在油品的储运过程中严禁将油品加热到它的闪点温度。在粘度相同的情况下,闪点越高越好。因此,用户在选用润滑油时应根据使用温度和润滑油的工作条件进行选择。一般情况,闪点比使用温度高20~30℃,就可以安全使用。

3、粘度:粘度反映油品的内摩擦力,是表示油品流动性和油性的一项指标。在不加任何添加剂的前提下,粘度越大,流动性越差,油膜强度越高。

4、水分:水分是指润滑油中所含水量的百分数,通常指的是重量百分数。润滑油中水分的存在,就会破坏润滑油形成的油膜,使润滑效果变差,就会加速有机酸对金属的腐蚀作用,进而锈蚀设备,使油品容易产生沉渣。所以,润滑油中水分越少越好。

5、碱值和中和值:碱值是表示润滑油中碱性物质含量的指标,碱值分强碱值和弱碱值两种。我们通常所说的“碱值”实际上是指“总碱值(TBN)”。酸值是表示润滑油中所含有酸性物质的指标,酸值分强酸值和弱酸值两种。我们通常所说的“酸值”,实际上是指“总酸值(TAN)”。中和值实际上包括了总碱值和总酸值,一般所说的“中和值”,实际上仅是指“总酸值”。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润滑油检测的五个指标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