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被称为水磨调

水磨调起源于元朝末年的昆山地区,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宋、元以来,中国戏曲有南、北之分,南曲在不同地方唱法也不一样。那么什么被称为水磨调呢?

昆曲
昆曲

1、戏曲中昆曲被称为水磨调。

2、因为昆曲腔调软糯、细腻,好像江南人吃的用水磨粉做的糯米汤团,因此起了个有趣的名字,叫“水磨调”。水磨节奏慢,节拍为四分之四拍,甚至是四分之八拍,并兼有戈阳、海盐、北曲的韵味,成为一种舒徐凄婉的全新腔。

3、昆曲发展到明代嘉隆时期,经魏良辅十年改革而成新腔,及至梁辰鱼新编《浣纱记》,因曲调幽雅婉转,唱词典雅华丽,称“水磨腔”,好象古代水磨漆器,水磨糯米粉一样细腻软糯。风靡全国600个春秋,被誉为“百戏之祖”。新变昆腔在咬字发音上,富有字头、字腹、字尾、开口、闭口、鼻音等各种技巧,唱出的每一个字,都要分头、腹、尾三个部分,腔随字转,仿佛石磨碾米,慢吞吞地。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什么被称为水磨调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