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张家口文化传统三大特征是什么

张家口,又称塞外明珠、塞外山城等,是河北省辖地级市,是冀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也是连接京津、沟通晋蒙的交通枢纽。那么张家口文化传统三大特征是什么呢?

张家口文化传统三大特征是什么
张家口文化传统三大特征是什么

1、慷慨悲歌与粗犷豪放相交融。张家口地域文化属于以燕赵文化和三晋文化为主,兼容蒙古等少数民族文化的多元文化复合。历史地理的条件决定了张家口地域文化具有兼容性的特色。张家口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是汉民族与北方游牧民族交往频繁的地方。生活在这里的汉族人,有相当一部分是与游牧族相互融合的后代,因而许多民俗都保留着游牧民族的痕迹。政权的更迭、战争的频繁又带来了大量流离失所的流民和从各地迁徙来的移民,自然也带来了各地的文化习俗,从而丰富了张家口传统文化的内涵。

2、具有浓厚时代气息和政治色彩。张家口在历史上有过声名显赫的繁盛时代,也有过衰微颓败的屈辱岁月,而张家口地域文化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时社会政治局势的发展和稳定水平,但又反作用于社会政治的变革。作为北方重镇、塞外商埠和京师锁钥的张家口曾目睹了无数次的朝代更替和社会变迁。这里所展示的一幕幕惊天动地的历史画面,用“天翻地覆”来形容十分贴切。

3、教化淳厚,质朴不矫饰。张家口一带山干水瘦,雨少高寒,与华北平原和中原以及江南比,是个贫穷的地方。司马迁说过:“传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泥中,与之皆黑’者,土地教化使之然也。”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张家口文化传统三大特征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