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江西省有哪些博物馆

看一个城市的文化密码,就去博物馆,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每当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可能人们都会选择到博物馆看看。博物馆在城市文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城市的文化集中展现,是典藏人类文明的殿堂。那么江西省有哪些博物馆呢?

江西省博物馆
江西省博物馆

1、江西省博物馆:坐落在南昌市赣江、抚河环抱的新洲上,[bai]东临抚河,南接中山桥,西面赣江,北依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展厅面积1.3万平方米。江西省博物馆由江西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负责设计,将历史、自然、革命三个博物馆合在一起,组成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前身是中国历史类博物馆。1953年筹建,1961年7月1日正式开馆。1978年10月改名为江西省历史博物馆。1980年8月江西省历史博物馆和江西省革命博物馆合并成为江西省博物馆。

2、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成立于1956年,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中山路,占地面积5903平方米。纪念馆基本陈列展览各类图片、图表509幅,文物展品407件(套),艺术品51件;陈展内容主要有:新馆大楼南昌起义、人民军队光辉历程以及旧址复原陈列等。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是为纪念南昌起义而设立的专题纪念馆,也是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先进集体、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3、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是纪念性革命博物馆。位于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安源镇,距萍乡市城区6公里。安源路矿工人纪念馆座北朝南,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3245平方米,陈列面积2400平方米。纪念馆陈列大楼高24米,长100米,宽30米,系二层钢筋混凝土结构。正中间建有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部徽,两边是红色瓷砖组成的五星红旗和大型有机玻璃火炬灯。大厅门口有6根用大理石砌成的方开型大柱,高约14米。2017年5月18日,晋级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授牌。

4、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原名瑞金革命纪念馆,位于江西省瑞金市象湖镇。它是一所为纪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朱德等直接领导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1953年组建瑞金革命纪念馆筹备处;1958年瑞金革命纪念馆开馆;1995年经批准改为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并于次年升格为副处级文博事业单位。2007年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新馆竣工。是江西省文化厅直属副处级文博事业单位,中宣部批准的首批百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5、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位于江西省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南路,是1958年11月由国家文物局投资兴建,1959年10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之际竣工开放的全国十大献礼工程之一。2005年9月29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新馆动工建设,2007年10月27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八十周年之际竣工开馆,并于同年11月5日对社会免费开放。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史类博物馆,主要担负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陈列展览、宣传井冈山精神、管理保护井冈山革命纪念地旧居遗址等职责。

6、江西省庐山博物馆:位于庐山风景区内牯岭芦林湖旁,原为1960至1961年期间为毛主席居住庐山修建的别墅,人称芦林别墅。别墅由中南设计院设计,采用四合院外观,四边内走廊中心修建矩形天井,以大玻璃窗覆盖,院内还有斗拱、八角亭等建筑,中西结合,建筑风格十分独特。院内种植多种珍贵的乔木、灌木、花卉,有些已成长为大树,环境优美。别墅总占地2700平方米,1984年改为庐山博物馆对外开放参观。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江西省有哪些博物馆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