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人类对自然的认识经历了哪些变化

在人类文明的发展中,人类对自然的认识是逐步变化的,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人类对自然的认识经历了哪些变化。

人类对自然的认识经历了哪些变化
人类对自然的认识经历了哪些变化

1、崇拜自然:距今大约300万年前,人类开始出现,在这个时代生活的人们主要以渔猎和采集为生,生产力水平极低。这一阶段人类对环境的依赖很强,环境对人类的制约作用也很强,人类只能被动地适应环境。这一阶段,人类崇拜自然,敬畏自然,各种神话故事的雏形和初级的信仰也在这一阶段出现。

2、利用、改造自然:到距今约8000年时,农业文明开始出现,当农业出现时,人口也开始剧增,因为会生产,储存食物,同时又懂得合作,人类已经渐渐成为地球上最强大的物种。这一阶段,人类掌握了一定的劳动工具,具备了一定的生产能力,逐渐成为自然的主人。但是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依然要依赖于自然。

3、征服自然:到了大约公元18世纪,工业革命的开始让人类再次飞速发展,人口出现暴增。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人类试图成为自然界的征服者和主宰者,利用并超前开发自然资源。不过人类本性中的贪婪让人类不懂得适可而止,于是随着自然资源的过度开采,环境被破坏的日益严重,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人类和自然的矛盾在此阶段也迅速激化。

4、协调发展:随着人类生存的环境变得不再宜居,人们开始意识到自我的贪婪对环境的伤害。越来越多的环保思想开始涌现,提倡要转变观念,调整社会行为,善待自然,尊重客观规律,协调与自然的关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人类文明才能得以延续。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人类对自然的认识经历了哪些变化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