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治服与制服的区别是什么

在求学的道路上,是肯定要学习语文的,在学习语文的时候,肯定会看见一些读音相同的词语,那么治服与制服的区别是什么呢?

制服
制服

1、解释不同:治服指驯服;征服;办理丧事。制服指古时社会地位的高低规定服饰样式;指丧服;军人、干部、学生等穿着的有规定式样的服装;用强力使之驯服。

2、出处不同:治服出自阮章竞《漳河水》第二部:“荷荷的办法灵验快,一夜治服了个二老怪。”制服出自汉贾谊《新书·服疑》:“制服之道,取至适至和以予民,至美至神进之帝,奇服文章以等上下而差贵贱。”

3、用法不同:治服强调的是语言,治服较制服程度更重,治服有治理使之服从的意思,治理通常来讲所用的措施更加强力有效。制服强调的是动作,制服是使之受管制而服从的意思,是使被制者暂时受到牵制、限制,对受制者的措施不如治理那么强力。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治服与制服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