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舟山过年有哪些风俗

春节是我们国家非常盛大的一个节日,过年的时候我们有着非常多的风俗习惯。那么舟山过年有哪些风俗呢?

舟山过年有哪些风俗
舟山过年有哪些风俗

1、满橱满罐:年三十那天,每家每户要将水缸、米缸备得满满的,意为“满橱满罐”,祈祷来年生活更加美满,吃用有余。

2、“饭富”:在年三十那天,蒸熟够吃三至五天的米饭,俗称“饭富”。

3、关门点灯:在年三十那天,一天忙完之后关门,天亮前不能再打开。然后,在每个房间都要点上蜡烛或油灯。人们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驱走,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4、年夜饭:年三十晚,阖家团聚,长辈坐上位,共吃团圆饭。桌上有大菜、冷盆、热炒、点心。鱼是不能少的,因“鱼”和“余”谐音,象征“吉庆有余”,也喻示“年年有余”。

5、迎灶神:灶神从天庭禀报回来,灶台神龛贴上新的灶神像,供上年糕、年羹,供毕把年糕放在米缸上,谓“满米缸”。此后米缸封存,待初五才能启封。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舟山过年有哪些风俗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