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剪纸最有特色的地方是什么

剪纸是一种用来配合民俗活动或者装点生活的民间艺术,剪纸的用途很多,能够张贴用,摆衬用,印染用,还能当做刺绣底样,生活中也比较常见,那么中国剪纸最有特色的地方是什么呢?

陇东剪纸
陇东剪纸

1、陇东剪纸:是甘肃省平凉、庆阳两个地区流传的剪纸。陇东剪纸风格粗犷夸张,历史久远,是一门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题材上多民间故事、飞禽走兽、四季花卉、戏曲人物等。

2、佛山剪纸:在宋代已有流传,盛于明清两代,是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其风格苍劲古拙、金碧辉煌,用色夸张富丽,结构雄伟奔放,以剪、刻、凿、印、写、衬等技艺并用,材料和表现手法巧妙结合,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3、高密剪纸:山东省高密市传统民间艺术三绝之一。其包括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花样、喜花、春花、丧花等。它的流传同高密农村的节令风俗有着密切的关系。窗花、门笺、灯花,便是在春节或元宵节时贴挂的。

4、邳县剪纸:是江苏省徐州地区流行的一种传统剪纸艺术,以邳县的最见特色。其种类有二,即刻纸和剪纸。邳县剪纸的主要用途包括窗花、喜花、礼花、鞋花、门笺、斗香花、剪纸团花、剪纸旗幡等。

5、瑞昌剪纸:是一门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瑞昌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南岸,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极大地影响了瑞昌剪纸的风格。瑞昌剪纸既有南方的阴柔之丽,精巧秀美,又具北方的阳刚之美,古朴豪放。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中国剪纸最有特色的地方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