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美姑县特色文化有哪些

美姑县,隶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东北部,地处大凉山黄茅埂西麓。那么美姑县特色文化有哪些呢?

彝族克智
彝族克智

1、彝族克智:彝族口头论辩“克智”是彝族民间在婚礼、丧葬、节庆等1场所以主客双方论辩手临场演述的一种诗体口承文学,是彝族民间语言艺术中内容最丰富、形式最灵活,最具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竞技性的文化形式。

2、“尼木措毕”祭祀:彝族俗行火葬,自古亦然。先秦汉文古籍载古羌人火葬“燔而扬其灰”的实况,与唐宋至明清的彝族之火葬,犹甚相似。

3、彝族服饰:彝族服饰与其他民族的服饰一样,是人们适应自然、生存发展的需要而产生的,其历史源远流长。彝族文献有“弹毛擀毡阿约阿先来发明,纺线织线濮嫫尼依来发明,裁衣缝衣觉觉伍支来发明,制金打银阿合来发明,头盔铠甲吉博尔惹来发明”的记载。

4、毕摩绘画:彝族毕摩绘画是由彝族祭司毕摩画在纸张或兽皮、树皮、竹简、石头、木板等载体上的图画,是一种通过绘画与文字相互配合的形式来叙述故事、塑造形象、抒发情感、反映历史生活、表达志向和愿望的艺术体系,是彝族远古绘画艺术的“活化石”,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5、彝族毕摩音乐:毕摩文化起源于原始母系氏族时期,毕摩最早是古代彝族社会的祭司和部落首领,具有崇高的威望与地位,其文化源远流长。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美姑县特色文化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