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梅列区特色文化有哪些

梅列区(古属延平府沙县,已撤销)隶属于福建省三明市,位于福建省中西北部、三明市西北部,东北与沙县接壤,西北与明溪县毗邻,南连三元区。那么梅列区特色文化有哪些呢?

泰宁梅林戏
泰宁梅林戏

1、泰宁梅林戏:梅林戏俗称土戏、土京戏,是福建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泰宁、将乐、顺昌、邵武、光泽等地。

2、永安大腔戏:永安大腔戏形成于明代中期,是弋阳腔的一个流派,因是“大锣大鼓唱大戏,大嗓子唱高腔”,故称大腔戏。

3、朱熹祭典:南溪书院文公祠举行祭祀大典,以缅怀这位先贤圣哲。祭朱熹典是尤溪县祭祀朱熹的大型庙堂活动,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祭品有:面点、果品、牲礼等。

4、祭祖习俗:客家人素有爱国爱乡、慎终追远、敬祖穆宗之传统美德。石壁客家祖地的祭祖活动,是建立在客家人对祖先的信仰崇拜和寻根溯源的基础上的,并以传统的祭祀礼仪、满足游子追远的心情,显示了我国古文明礼仪之邦的光华。

5、木活字印刷术:由北宋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为现代活字印刷技术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古老的木活字印刷在福建宁化、光泽至今仍有保存。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梅列区特色文化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