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梅江区特色文化有哪些

梅江区,广东省梅州市市辖区,地处广东省东北部,梅州市中部。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梅江区特色文化有哪些。

梅江五句板
梅江五句板

1、梅江五句板:“五句板”也称“乞食歌”“叫化歌”,多由沿门乞讨的乞丐、盲人传唱,是梅州客家传统曲艺项目。一般由七言、五句组成,押韵在一、二、四、五句,每首用“尾驳尾”的修辞手法串联起来,通常有演唱者手执竹板、击节伴奏。

2、客家山歌剧:客家山歌剧是地方戏曲剧种,已入编《中国戏曲志·广东卷》。客家山歌剧由“线吊戏”(提线木偶剧)的“丑戏”发展而成,具有悠久的历史。

3、铙钹花:《铙䥽花》是梅州市梅江区城区及周边地区客家人特有的一种民间传统舞蹈。是梅州城区民众进行传统人生礼仪“香花佛事”时,僧(尼)穿插于佛场间的一种游艺活动。

4、客家盐焗鸡制作技艺:客家盐焗鸡,相传是由客家先民在迁徙路途中,用盐包裹的“盐煨咸鸡”演变而来,至今有千年历史。

5、席狮舞:席狮舞也称“打席狮”,是梅州市梅江区城郊民间特有的一种传统舞蹈形式,属当地客家人在丧礼中做佛事时的重要表演项目,带有宗教舞蹈的明显特征,与佛教在粤东客家地区的流传有密切关系。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梅江区特色文化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