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马村区特色文化有哪些

马村区,隶属于河南省焦作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焦作市区东北部。北依太行,南眺黄河。马村区幅员总面积122平方千米。那么马村区特色文化有哪些呢?

百家饭
百家饭

1、百家饭:人吃百家饭长得结实。邻里之间遇到开饭时间,都会给邻家的小孩一些好吃的。小孩们也会东家瞅瞅,西家看看,看着有好吃的就吃。

2、千家衣:有一种说法,孩子吃“百家饭,穿千家衣”,会平安健康,就会向邻家索取他们的旧童装穿,同时也会主动为邻居家的孩子提供旧衣、旧裤穿。

3、扫尘: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

4、贴春联: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

5、年画:春节挂贴年画在城乡也很普遍,浓黑重彩的年画给千家万户平添了许多兴旺欢乐的喜庆气氛。年画是我国的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反映了人民朴素的风俗和信仰,寄托着他们对未来的希望。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马村区特色文化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