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造成水灾的原因是什么

水灾泛指洪水泛滥、暴雨积水和土壤水分过多对人类社会造成的灾害。水灾威胁人民生命安全。造成巨大财产损失,并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不良影响。那么造成水灾的原因是什么呢?

造成水灾的原因是什么
造成水灾的原因是什么

1、雨洪水:在中低纬度地带,洪水的发生多由雨形成。大江大河的流域面积大,且有河网、湖泊和水库的调蓄,不同场次的雨在不同支流所形成的洪峰,汇集到干流时,各支流的洪水过程往往相互叠加,组成历时较长涨落较平缓的洪峰。

2、溃坝洪水:水库失事时,存蓄的大量水体突然泄放,形成下游河段的水流急剧增涨甚至漫槽成为立波向下游推进的现象。冰川堵塞河道、壅高水位,然后突然溃决时,地震或其他原因引起的巨大土体坍滑堵塞河流,使上游的水位急剧上涨,当堵塞坝体被水流冲开时,在下游地区也形成这类洪水。

3、天文潮:海水受引潮力作用,而产生的海洋水体的长周期波动现象。海面一次涨落过程中的最高位置称高潮,最低位置称低潮,相邻高低潮间的水位差称潮差。加拿大芬迪湾最大潮差达19.6m,中国杭州湾的澉浦最大潮差达8.9m。

4、风暴潮:台风、温带气旋、冷峰的强风作用和气压骤变等强烈的天气系统引起的水面异常升降现象,多出现在中低纬度沿海沿湖地区。它和相伴的狂风巨浪可引起水位涨,又称风潮增水。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造成水灾的原因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