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洛扎县特色文化有哪些

洛扎县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藏语意为“南方大悬崖”,地处西藏自治区南部、喜马拉雅南麓,全县中部就是一条大峡谷——洛扎沟,为西藏自治区的区边境县之一。那么洛扎县特色文化有哪些呢?

插挂风马幡
插挂风马幡

1、摆“德卡”:每逢过年,每家每户把果实供放在藏式柜子上面,表示庆祝丰收,祝福吉祥,祝新年吉祥如意。“德卡”一般在藏历十二月三十日供好,一直摆到藏历一月十五日。

2、插挂风马幡:逢年过节藏族群众要在屋顶上挂风马幡(藏语叫“达绝”),洛扎县这一带以前比较简单,旗杆最上端用一点黑牦牛毛、下面用一种颜色的旗布(黄、绿、红、白、蓝五种,分别象征着五行中的土、水、火、木、金,即黄土、绿水、红火、白云、蓝天)。

3、献哈达:献哈达是藏族最普遍的一种礼节。婚丧节庆、接待贵兵、拜会尊长、觐见佛像、音讯往来、送别远行等,都有献哈达的习惯。

4、敬酒茶:节日或日常藏族家里做客,主人便要敬青稞酒,敬献客人时,客人喝“三口一杯”(先喝一口,满上,还喝一口,斟满,再喝一口,再满上,最后一口喝干),藏语叫“松准聂打”,还要唱敬酒歌。

5、磕头:磕头是洛扎县群众常见的礼节,一般是朝觐佛像、佛塔和活佛时磕头,也有对长者磕头的。磕头可分磕长头,磕短头和磕响头三种。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洛扎县特色文化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