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梁惠王是什么时期的人

梁惠王晚年,曾和孟子有过一段短暂的交往,这段经历被写进《孟子》一书之中,是研究孟子政治思想的重要材料。那么梁惠王是什么时期的人呢?

梁惠王是什么时期的人
梁惠王是什么时期的人

1、梁惠王是魏国鼎盛时期的皇帝,又称魏惠王。

2、魏惠王(前400年-前319年),即梁惠王,姬姓魏氏,名䓨,魏国安邑(今山西省夏县)人。战国时魏国第3任国君(前369-前319年)。魏武侯之子。

3、惠王九年(前361年),从安邑(今山西省夏县西北)迁都大梁(今河南省开封市)。从此魏亦称梁。曾开凿鸿沟,从圃田泽引水溉田,开创选拔武卒制度,筑长城于西边。十七年,被齐国败于桂陵(今河南省长垣市西北),次年,联合韩军败齐、宋、卫联军于襄陵(今河南省睢县)。二十六年,于楚外的六国中最先自称王,公元前344年,召集逢泽之会,率十二诸侯以朝周天子。二十九年,被齐国大败于马陵(今河北省大名县东南,一说今河南省范县西南,或说今山东省郯城县马陵山),国势从此衰落。

4、惠王后元元年(前334年),与齐威王在徐州(今山东省滕州市东南)相会,尊齐威王为王,威王亦承认他为王,史称“徐州相王”。十二年,魏将公孙衍以“合纵”之策使魏、韩、赵、燕、中山“五国相王”以抗秦。因数败于军旅,遂卑礼厚币,以招贤者,邹衍、淳于髡、孟轲皆至大梁。晚年屡遭秦国进攻,先后失去河西、上郡。后元十六年(前319年)卒,子魏嗣继位,即魏襄王。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梁惠王是什么时期的人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