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莲花的寓意是什么

莲花是一种非常圣洁的花卉,是生长在水中的花卉,每逢夏季开花,非常美观,出淤泥而不染,古诗文中对它的描述很详细,也衍生出了很丰富的意向。那么莲花的寓意是什么呢?

莲花的寓意是什么
莲花的寓意是什么

1、清廉正洁:因为在莲花的品种当中有青莲,所以谐音代表着“清廉”,再加上莲花长得周正洁净,不染污浊与灰尘,所以就象征着清廉正洁的谦谦君子,代表着现代一种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

2、幸福爱情:在莲花当中,经常会看到并蒂莲,代表着并莲同心,象征着一种美好的爱情关系、寓意着夫妻恩爱,情意绵绵。在我国的古代文学作品当中,就有经常用并蒂莲来形容恩爱的夫妻关系,尤其是新婚夫妇,如果养上一株并蒂莲,则寓意着爱情幸福长久。

3、荣华富贵:在古代,人们送礼都喜欢加上莲花,比如说将牡丹花和莲花加在一起,那就是荣华富贵,再加上白头翁,那就是“荣华富贵到白头”,古人都喜欢讲究谐音吉祥寓意,送上莲蓬与莲子,那可就是“连生贵子”了,所以莲花也是荣华的象征。

4、纯净纯洁:从《群芳谱》和《爱莲说》的当中,就能够看出古人对于莲花这种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质有多喜欢,于是都将莲花比作是花中君子,也是纯净、极尽善美的象征。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莲花的寓意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