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立夏的风俗有哪些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7个节气,“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立夏预示着万物进入了旺盛的生长阶段。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立夏的风俗有哪些。

立夏的风俗有哪些
立夏的风俗有哪些

1、吃蛋:在立夏这一天,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吃立夏蛋的习俗,有水煮蛋也有茶叶蛋,因为鸡蛋圆溜溜的,象征生活的圆满,立夏日吃鸡蛋是希望这一年能收获满满,也是为了祈祷夏日的平安,避免“疰夏”;

2、吃面食:小麦象征着丰收,所以,可以吃面食,那么,立夏的面食主要有夏饼、面饼和春卷三种。

3、称体重:吃完中午饭,大家也会称一下体重,在一些农村,人们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秤老人要说“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秤姑娘说“一百零五斤,员外人家找上门。勿肯勿肯偏勿肯,状元公子有缘分。”秤小孩则说“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长大会出山。七品县官勿犯难,三公九卿也好攀。”

4、吃立夏饭:要吃五色饭,其中有红豆、绿豆、黑豆、青豆和黄豆,古人煮5色饭的用意是想让五行达到平衡,有五谷丰登的意思,也有身体健康的寓意。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立夏的风俗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